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与百度联合共建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全国首个飞桨班成立!

2024-03-21 石桂玲 点击:[]

3月2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与百度公司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启明报告厅举行,会上,全国首个“飞桨班”正式开班。副校长许晓东,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柯昌剑主持。

许晓东表示,华科大与百度的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重大举措。华科大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百度公司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携手并进、互利共赢。希望在百度“飞桨”的引航下,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推进,顺应数字时代潮流,共同书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吴甜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百度将持续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模型人才教育培养的投入,秉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龙头高校与领军企业的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大模型与人工智能教育的无限可能。期待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繁荣发展一起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王士贤与百度AI技术生态副总经理周奇代表双方就共建百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进行了签约。副院长沈刚和百度飞桨教育生态运营负责人钱芳为中心揭牌。

在飞桨班开班仪式上,许晓东和吴甜分别向飞桨班的产业导师和学业导师颁发了聘书,飞桨班学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黄奕做了发言。随后,举行了飞桨班开班第一课,百度杰出架构师胡晓光和百度视觉技术部总监丁二锐分别做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科学计算探索”和“文心·CV大模型VIMER闭环:半监督与多模态视角”的技术报告。现场还举行了百度自动驾驶汽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的展示活动。

第一届百度飞桨班学生成员

会前,许晓东与吴甜进行了会谈,双方还探索了基于文心一言等平台,联合打造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人工智能与大模型通识课程,从人工智能与大模型赋能教学的技术基座与通识教育的底层逻辑出发,共探智能时代通识教育的融合潜能。

据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百度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将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大模型为基础,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在AI领域的学科优势、研究团队,融合教学场景和产业需求,开展前沿教育和科研工作,为产业输送大模型应用与开发创新人才,并联动百度飞桨(武汉)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学生通过学习实践AI大模型在企业一线生产场景中落地,提高大模型开发能力,助推产业经济智能化升级。

飞桨班由百度飞桨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合作创办,为百度在全国开设的首个飞桨班,第一届飞桨班面向软件学院大二、大三本科生组建,20名学生入选,实行双导师制,由软件学院选聘教师作为学业导师,由百度优秀工程师担任学生的产业导师;所开课程由百度和软件学院共同承担,百度提供人工智能教学资源、平台、数据、竞赛培训指导、算力等优质资源。飞桨班学生还将在竞赛活动、科研交流、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获得来自百度的全方位赋能。

上一条:软件学院“为明天做好准备”出国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院长白翔教授团队推出文字多模态大模型TextMonkey 多项文档理解任务国际领先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恩明楼软件学院1011室

Copyright 2023 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Email: sse@hust.edu.cn 

电话: 027-87792255

院长信箱:ssedean@hust.edu.cn

书记信箱:sseshuji@hust.edu.cn